民族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党建工作
做一个有情怀的人
  • 来源:民族学院
  • 发表日期:2018年04月09日

 

党的十九大引领我们走进了新时代,身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历史关头,如何在新征程中勇立潮头,充当破浪前行的领航人,是每一个党员干部需要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要有家国情怀,做一个有格局的人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目标的热切关注和孜孜追求,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家国情怀需常怀忧国忧民的意识。“位卑未敢忘忧国”,无论身居何位都应该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匡扶天下的济世精神,坚持以民族大义为念,以家国天下为重,把个人追求与社会目标统一起来,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维系在一起,多立足当前形势,放眼长远大局,多了解时局政治,多关心国计民生,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瞬息万变的党情、国情、世情中把握时代发展的规律,正确认识到自身的短板与不足,努力将个人成长与党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做到未雨绸缪,为党分忧,为国尽忠,为民尽责。

家国情怀需常思为民服务的理念。《尚书》曰:“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有了百姓,才会建立国家,只有百姓安居乐业才能有国家的太平强盛。身为党员干部必须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忘公仆身份,切实察民之所需,缓民之所忧,解民之所难,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既要有干事担当的勇气,敢于责任上肩,直面困难,挺身而出;又要有干事担当的本领,能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善于结合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解决问题。要牢记“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的古训,真心诚意做百姓希望做的事。

家国情怀需常守清正廉洁的自律。《论语·子路篇》有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清正廉洁的自律,而要实现这一目标,核心是忠,只有对党和国家绝对忠诚的人,才不会去触碰党纪国法的底线。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不断加强自我约束、开展自我净化、实现自我完善,在廉洁自律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用道德准则撑开过滤网,用党性原则架起高压线,用法纪规章筑起防火墙,真正做到廉洁奉公、秉公办事,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远大抱负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有若谷虚怀,做一个有追求的人

作为党员干部,要以谦卑恭谨的态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主动接受组织、社会和舆论的批评监督,当好干部队伍的排头兵。

虚怀若谷需要党员干部做海纳百川的典范。忠言逆耳利于行。虚怀若谷,就是要以“闻过则喜”的气度和胸襟,虚心倾听来自领导、同事以及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批评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在“兼听”中明辨是非、不犯错误。要认真学习落实各项党内法规,主动接受各类监督,尊重咬耳扯袖的善意,常怀感恩之心,常听肺腑之言。

虚怀若谷需要党员干部做勤政廉政的表率。勤者,政之所要;廉者,政之本也。党员干部必须以身作则,遵从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以尽职尽责的态度努力干事创业,以苦干实干加巧干的精神成就服务人民的事业;要忠于信仰,遵守廉洁从政的纪律底线,依法行使手中权力,不以权谋私,切实利用手中的公权力为人民谋福祉,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其他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共同践行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理想信念。

虚怀若谷需要党员干部做清心寡欲的楷模。非淡泊无以明志。清心寡欲并不是一无所求、随波逐流,是把追求放在大视野、大胸襟、大格局上,而不是在纠结个人得失、荣辱,计较名利、地位等细枝末梢上;并不是碌碌无为、不思进取,是对工作有一股挚爱,对百姓有一腔热情,对道德有一个底线,对法律有一种敬畏,而不是得过且过,麻木冷漠,表里不一,无法无天。要以坚定不移的信念、坚贞不屈的忠诚、坚忍不拔的担当、坚持不懈的奉献、坚守不逾的定力做一个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好干部。

要有文学情怀,做一个有境界的人

对国家而言,经济是血肉,文化是灵魂;对个人而言,工作能力决定人生的宽度,文学修养决定人生的高度。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加强文学修养,坚持在读书学习中把握人生道理、领悟人生真谛、体会人生价值、实践人生追求,以蓬勃的文化热情和深厚的文化积蓄实现厚积薄发。

培养文学情怀,需要广读书,在博览中开拓眼界。培根在《论读书》中提出“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数学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可见,涉猎各方面的书籍可以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也只有在广读中,才能拓宽视野,形成更加开阔的胸襟,思考更加深层次的问题,也才能利用广博的知识储备创造性地解决工作中的难题,破解工作瓶颈。

培养文学情怀,需要常读书,在细思中提炼思想。在纸质文化逐渐式微的今天,我们仍然提倡要多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要想提升个人精神面貌,必须要多读、常读,才能把书本的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抓住集中学习的机会读书,在与不同的人沟通交流中碰撞思想,丰富认知,深化对各类问题的见解;要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读书,在安静的阅读中进一步沉淀思想,沉静心态,提炼出思想的精华。

培养文学情怀,需要读好书,在精髓中汲取营养。要多读古典书籍,中国古典著作浩如烟海,各类经典也数不胜数,广大党员干部要多读历史、古典书籍,多读孔、孟学为人处世,多读道、法学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感,我们要在读书中领略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学习古人的睿智,丰富自己的头脑。要多读政治理论,多读马克思主义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在这些政治理论中经历“熔炉淬火”,祛除“杂质”,“提纯”思想,把握时代的脉搏,加强党性修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有幸处于这样一个繁荣昌盛的时代,仍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勇当劈波斩浪的舵手,引领广大人民朝着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追求目标努力奋斗!
转自:共产党员网

相关附件:

Copyright ◎2018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民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地址:海南省三亚市育才路1号 旧网站 技术支持:天涯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