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工作动态

党史教育讲堂第二讲:五指山上红旗展 敢教琼崖换新天
作者:学院团委 时间:2021-04-07

  4月6日晚,我院“党史教育讲堂”第二讲在五指山校区举行,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管理中心主任何辉应邀作党课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陈石研书记主持。

  何辉以《五指山上红旗展 敢教琼崖换新天》为主题,结合寻访当年升旗仪式的琼崖革命老战士、党史专家等人的亲身经历,通过详实的史实、鲜活的故事,与全体师生一起回顾了海南琼崖纵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孤岛奋战,艰苦卓绝,“23年红旗不倒”的丰功伟绩,感受琼崖革命领导人在关键历史时期面临重大抉择时表现出的勇气、智慧与担当。讲座上,全体师生还一起观看了海南本土红色题材微电影《1949北京来电》。本部微电影以海南岛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背后的故事为创作蓝本,向全体师生还原呈现海南岛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背后故事。观影结束后,不少同学为之感叹:“当时敌军压迫、条件艰苦,只能通过电台接收国旗制法的信号,只能亲手染黄布、针缝五角星。在这极其艰难的环境下,琼崖军民能够积极主动制作国旗、隆重举行升旗仪式,这就不难理解琼崖革命为什么能够23年红旗不倒了。”

  陈石研书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海南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打造引领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门户,是党的百年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全体师生要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准确把握海南自由贸港建设方向、目标和要求,牢固树立越是改革开放前沿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定信念,大力弘扬琼崖革命精神,认真学习、积极工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

  本次专题讲座带领师生重温了琼崖革命史的光辉历程,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起到了积极作用。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是我院教育教学和志愿服务基地,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院“红旗”志愿服务队定期在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开展讲解志愿服务活动,为游客讲述革命先辈、人民英烈的感人事迹,传承“23年红旗不倒”的历史和博爱精神。下一步,我院将大力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推广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广大学生通过志愿服务进一步感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责任编辑:陈世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