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工作动态

我院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时间:2022-03-11
  2022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和5日在京开幕。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新的关键节点举行两会,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新时代十年新跨越、展望开创未来新局面,任务重大,意义非凡。两会期间,我院师生通过网络、手机、广播、电视等方式收看收听,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热议2022年全国两会。


  民族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家宝(主持党委工作):十三届全国人大5次会议3月11日在北京闭幕,李克强总理会后出席记者会。其指出“就业不仅是民生问题,还是发展问题。”同时,报告指出,对高校毕业生“要加强就创业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可见,党中央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高度关怀。但随着2022年高校毕业生已达1076万,为近年之最,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已成社会最为关切的话题,加之疫情对就业工作带来不可避免的影响,高校如何落实好大学生就业工作已迫在眉睫,也是当前高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更是一项政治任务。作为二级学院党委负责人,就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决不能有“缓一缓”“看一看”的等靠盼思想,在落实工作上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三全育人”为抓手,以就业育人为导向,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实抓细,主动出击,精准摸排,细化具体的工作措施,鼓励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心怀“国之大者”,确保2022届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民族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周述波: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印象最深的是海南代表团建议把海南海洋生态系统碳汇试点纳入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统一部署。海洋生态系统碳汇试点是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重要任务之一,特别是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中提出了“开展海洋生态系统碳汇试点,调查研究海南省蓝碳生态系统的分布状况以及增汇的路径和潜力,在部分区域开展不同类型的碳汇试点”等内容。该建议提出,对海南甚至对我国碳达峰与碳中和都意义巨大,将在全国为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提供示范与借鉴。
  民族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邓琼飞:一百多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不断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尤其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完成了脱贫攻坚战任务,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一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彰显了党领导14亿中国人民凝聚起来的磅礴力量,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我们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工作岗位,为国家培养合格的人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民族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梁淑平: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的报告中谈到:“要发展社会工作,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健康发展。”社会工作第六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备受鼓舞,将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培养更多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实务能力强的本土化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专业化服务,健全社会关爱服务体系,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供社会工作方案。
  民族学院三亚校区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林贻亮: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中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科技的活动主要是人的活动,需要一批掌握着高技术、高水平的人才投身科技、热爱科技,并且在科技上大有作为,包括怎么把战略科学家团队用好,还有青年科技人才。青年是整个国家民族的未来,当然也是科技的未来。他的回答让我感触很深刻,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一方面我时刻谨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责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用情教育引导学生学好专业知识和练就干事创业的本领;另一方面在对学生的日常教学和管理中更加注重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从实际出发,为学生营造优越的学习氛围,促进大学生学习科学知识的热情和积极性。
  民族学院辅导员于立闯:在今年两会上,再次提及了加强教育事业,尤其是要加强学前教育。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我院的实际情况,教育工作任重道远。作为高校教师,应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坚持为党育人的使命。应当鼓励、引导、教育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紧跟党的步伐,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中,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让青春之花盛开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民族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姜秀林:观看全国两会,让我倍感欣喜、激动。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将在思想上不断加强思想政治修养锻炼,努力钻研学科理论知识和开展科学研究,做到以青春之我、铸造青春之中国。
  民族学院三亚校区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赵双:人民的声音就是时代的声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最大的目标。从全国两会不断传来的“最美的声音”中,人民的声音最是动听。一年以来,各位代表委员们深入基层,沉下身心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把人民群众迫切的需求牢记在心,并一一作出回应。他们也将这些群众的“呼声”和“良言”带到了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反映出对幸福最真实的渴求。“强国”先“强己”,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要不断提升自己投身强国伟业的硬实力,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添砖加瓦。
  民族学院五指山校区学生第四党支部学生党员于福海:聆听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在2021年全球疫情形势严峻的大环境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能取得巨大成绩,我感到特别骄傲和自豪。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将全国“两会”精神贯彻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陈世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