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 保护传承海南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海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时间:2022-05-12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 保护传承海南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海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 发布日期:2022-04-18 17:43
  • 来源:省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符秀容
  •   

今天,我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海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这是我们任何时候、任何工作中都应严格坚持、必须坚持的,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结合今天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我与大家交流分享自己的三点体会。

一、坚持常学常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海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海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我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海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是一个持续推进、不断深化的过程,必须经常学,反复学,跟进学,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作为一名民族工作者,我要用多途径、多方法充分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端正的态度、有力的措施,推动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在学习贯彻的过程中不断让自身的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理论水平进一步提升,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打牢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

二、把握工作主线,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三亚、五指山、儋州等地进行调研,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海南的各项工作予以了具体部署和指导,这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以及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南,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人民立场、科学方法论和优良作风,对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海南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我在今后工作中,将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站位,深化自己的思想认识,“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增强少数民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三、抢抓新机遇,为推动新时代海南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而努力

新时代面临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视察时的重要讲话令人鼓舞、激人奋进,激励着我们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下步,我将结合分管的工作,加强调研,抢抓机遇,深入分析新时代海南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聚焦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保护传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等重点任务,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扶持黎锦产业化发展。习总书记在视察中对黎锦等非遗文化给予了高度评价,这说明这几年我省对黎锦技艺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将认真落实《海南省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开发条例》《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保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开展黎锦技艺保护和开发情况调研,加强黎锦技艺的系统性保护、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大传承人培养力度,从生活化、时尚化、国际化方向着手,推动黎锦技艺创新发展。二是保护传承少数民族文化。保护挖掘海南灿烂多姿的黎族苗族文化,建立完善少数民族非遗保护传承体系,持续建设海南黎峒文化园,推动“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申报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工作,在保护好海南民族地区一流生态环境的同时,促进民族文化发展。三是打造民族文化精品工程。抓好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第七届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第六届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等重大活动的筹备工作,推出一批体现民族团结、品质优秀、贴近群众的民族文化精品,像这次我委推出的“海南少数民族文化‘七个一’工程系列丛书”《山林之歌》《奔跑的足球》《珠崖剧苑》《大地与歌》等4部作品,就是近年来持续打造海南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工程的突出成果,这些作品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海南各族人民的精神风貌。接下来,我们应该延续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持续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始终牢记民族工作部门的初心使命是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神圣职责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发挥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抓好分管领域的各项工作,为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省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符秀容)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