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推进重点新型智库建设工作
时间:2022-05-12
 

我校推进重点新型智库建设工作

 

429日下午,我校召开重点新型智库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副校长廖民生主持会议,人文社科处、各二级文科类学院、社科研究机构负责人及部分专家参加。

 

 

廖民生传达了我校党委书记陈锐关于本次会议的批示。陈锐指出,学校目前拥有省部级基地和部重点实验室以及具有相对传统优势的民族研究和旅游管理研究领域的人文社科平台,要按照既定任务目标积极发挥智库的建设作用;要建设面向海南自贸港需求、面向省委省政府关切的重点新型智库;要统筹好各类平台,消除壁垒,相互促进,融合发展,为人文社会学科专业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更能为省市的繁荣建设做出积极贡献;智库建设要立足自身优势、服务发展大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决策咨询,坚持突出特色、实现互利共赢。

廖民生介绍了“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有关情况,并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省级新型重点智库发展思路与建设路径的思考”为主题,从“目前新型特色重点智库的发展态势”“省级新型重点智库的建设内容”“省级重点新型智库的人才团队”以及“省级重点新型智库的运营与管理”等四个方面对学校智库建设提出了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管理机制、制度保障、组织领导等思路建议。他指出,作为海南省新型重点智库,要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四大产业发展,服务海洋强国建设,服务学校立德树人及一流学科与专业建设规划。学校各学科、各平台要积极参与智库研究,结合我校学科的优势和特点,组建海洋旅游团队、海洋经济研究团队、南海文明与海洋文化团队、海南特色产业艺术设计应用团队、海南民族音乐舞蹈研究团队等若干人才团队,积极通过智库平台给各级政府报送研究成果、决策建议等。要形成智库研究机制,创办智库成果简报,多出、快出高质量成果,定期发布重点研究指南,积极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学研究项目,开展跨学科交流,整合优化队伍,凝聚工作合力,为我校智库建设出力,以多样化、高质量的成果为国家、行业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提供决策咨询。

廖民生强调,智库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加强领导,建立正常运行的体制机制,确保智库可持续发展;要建设和完善智库生存与发展的政策制度体系;要提升高校的整体服务能力为国家省市发展服务;要建立多元的资金来源渠道和筹集经费机制以保障智库持续运转;要通过培育人才队伍、引进高端人才等方式保障人才队伍建设;要建立全球化传播、推销和影响机制从而扩大学校在国内和国际的影响力。

会上,人文社科处副处长符昌昭宣读了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公布海南省重点新型智库和重点新型培育智库认定名单的通知》,简要介绍了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工作委员会《海南省新型智库建设管理办法》和《海南省重点新型智库建设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和学校社科研究机构建设情况。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专家成员黄学彬、方礼刚对重点新型智库的申报过程和建设内容进行了介绍。

参会的各学院、科研平台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就如何发挥各学科领域在智库建设中的作用更好地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如何有效整合学校资源开展智库建设进行了沟通交流。

 

(摄影:潘金帅 责任编辑:付予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