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主任张朔人教授应邀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讲堂”作专题讲座
时间:2022-05-26
 
  5月12日晚,我校与五指山市委宣传部共同举办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讲堂”开讲仪式在市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张朔人教授应邀作主题为“近代海南中华民族共同体构建中的地方经验”专题讲座。五指山市各机关单位主要干部、部分市民和五指山校区部分师生到场参加。

  张朔人教授从“近代海南社会与进步力量”“海洋意识觉醒与民间实践”“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籍华侨家国情怀”和“经验与启示”五个方面,向听众深入浅出地阐明了海南的地理方位和基本概况,海南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脉络,以及海南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实践及探索。同时,张朔人教授通过大量事例,强调了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

  整场讲座语言生动风趣、理论和实例结合,听众对讲座内容反响热烈,现场掌声不断。本次讲座使在场的听众深化了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增进了对海南各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脉络的理解,对五指山市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据悉,“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讲堂”是我校和五指山市委宣传部为推动民族团结教育而共同打造的品牌活动,也是我校主动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具体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讲堂”将从五月份持续到今年年底,通过固定或流动形式,每月邀请一位专家学者作有关民族团结方面内容的讲座,并组织宣讲团不定期到村、社区等流动宣讲。

  (责任编辑:陈世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