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海南大型原创歌舞诗《黎族家园》在京掀起椰风黎韵热潮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时间:2016-10-17

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海南大型原创歌舞诗《黎族家园》在京掀起椰风黎韵热潮

日期:2016/10/17  来源:文化宣传司  字号:[    ]

  海南省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大型原创歌舞诗《黎族家园》,于9月2日、3日晚在北京天桥剧场精彩上演。3日晚,原全国政协办公厅主任李昌鉴,原国家民委专职委员葛忠兴,国家民委文宣司司长武翠英,海南代表团副团长、海南省民宗委主任朱洪武等领导观看演出。连续两个晚上的演出,场场观众爆满、掌声不断,现场观众看到激动时,还跟着音乐节奏打起了节拍。观看演出的首都群众、专家领导对《黎族家园》给予高度评价,“音乐空灵,服装很美,舞蹈很美,特别是剧目运用这么现代的舞美和别出心裁的编排让原生态的民族元素变得这么吸引人,让人一下子就了解了海南黎族的生活风貌”。

  《黎族家园》由5个篇章共15段舞蹈组成。整台剧目集中展现了黎族同胞生产、生活、节庆等多个场景,运用丰富的舞蹈语汇,力图表现出各种场景背后的情感和精神世界,使得整台剧目充满了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神秘神奇的艺术魅力。“黎族织锦”、“咚铃伽”、“原始制陶”、“黎族民歌”、“黎族竹木器乐”等海南黎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黎族家园》中得到了充分展示。

  《黎族家园》是由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出品,海口市艺术团创作演出。该剧的演职人员由汉族、黎族、回族、苗族、布依族、朝鲜族、壮族、瑶族、侗族、满族、彝族、蒙古族等12个民族142人组成。主创人员绝大多数来自海南本土,其中少数民族占了三分之一,特别是该剧的舞蹈编导,不少是由海口艺术团的青年演员兼任。

  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本届文艺会演的各项筹备工作,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由省政府副省长担任代表团团长,并多次召开协调会了解和督促各项筹备工作的落实。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