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民族心理与教育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 时间:2019-10-23

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民族心理与教育重点研究基地是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在全国首批建立的四个重点研究基地之一,成立于2014年12月13日,由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建,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承建。基地主要研究方向为民族心理与民族教育,重点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民族地区中小学教师学生心理健康等问题开展研究。自成立以来,基地申请成立了中国心理学会民族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单独或者与有关单位合作举办了与民族心理、民族教育相关的研讨会(高峰论坛) 10余次,1000多位(人次)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围绕民族心理、民族教育研究的重点、难点问题,基地科研团队多次前往新疆、西藏、内蒙、宁夏、广西、贵州、云南青海、甘肃及四川阿坝、吉林延边等民族地区进行实地调查,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截至目前,已出版《民族心理学(上、下卷)》(张积家等)《纳西族-摩梭人语言文化心理研究》(张积家等)《民族特困地区县域教育发展研究》(陈立鹏等)等著作,发表有关民族心理、民族教育的文章100余篇,其中国内外A类期刊论文20余篇。基地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1人(张积家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3人(胡平教授、张积家教授、陈立鹏教授)。

团队成员

首席专家:胡平教授

学术顾问:张积家教授

主任:陈立鹏教授

成员:

张登浩副教授(兼基地联络员)

张晶副教授

李永娜副教授

郭思文 博士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