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惠容
来源:民族学院 时间:2021-01-04

  曹惠容,女,汉族,四川乐山人,副教授,中共党员。200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比较教育学专业,获教育学博士学位。现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教师。曾经担任过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三亚市吉阳区幼儿园督学等工作。曾为海南多地的家长以及中小学校长、书记和教师班主任等做家庭教育、中小学教育现状、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等讲座。主讲过《教育概论》《教育史》《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保育学》《幼儿园环境创设》《小学英语教学法》《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等课程。自工作以来,先后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了几部学术专著。主持省市级课题多项;多次参与国内学术会议和国际学术会议。

  一、主持的课题

  1.海南省城市家庭教育的调查研究 HNSK(2C)15-19 海南省哲学社会学规划课题 主持 2016.07 结题

  2.园校合作的现状调查——以琼州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为例,2015YD09 三亚市科技工业信息化局,2015.05,主持,结题

  3.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研究——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为例,RDJGb2016-03,结题

  4.海南省民族地区初中教育的现状探究,2018年3月30日-2019年3月30日,主持 结题

  5.三亚市蓝鲸幼儿园科学实验课的改革探讨,2019年度三亚市哲学社会科学资助课题, 主持, SYSK 2019-08

  二、代表性论文

  1.试论家长教育不当而酿成的家庭悲剧——以普法栏目剧《溺生长》为例,《山东女子学院学报》,2014(09);

  2.试论新加坡解决教师教育问题的对策及其启示[J].教师教育论坛,2015(03)

  3.实习过程中折射出的问题及其对策——以琼州学院学前教育专科生为例实习[J].中国校外教育,2016(03)

  4.城市里特殊孩子的家庭教育研究——以一个单亲小男孩为例[J].课程教育研究,2016(03)

  5.三亚市幼儿园海洋教育的现状调研[J].课程教育研究,2016(05)

  6.试论美国高中双学分制的措施与特色——以华盛顿州“开始起跑”计划为例[J].教学与管理(中学版),2016(09)

  7.试论影响新加坡教师教育决策的人员因素[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7(09)

  8.新加坡幼儿运动技发展策略述评[J].山东体育学院学报,2017(01)

  9.从学前教育的科学性谈儿童平衡力的培养——以COHESION凝动儿童平衡车(滑步车)俱乐部为例[J].运动,2018(18)

  10.三亚市蓝鲸幼儿园科学实验课存在的问题[J].科教导刊电子版,2019(12)

  11.三亚市蓝鲸幼儿园科学实验课改革探讨[J].科教导刊电子版,2020(06)

  三、著作

  1.新加坡教师教育政策研究[M].吉林大学出版社,2015年12月

  2.实践教学模式新探——基于园校合作的视角[M].吉林大学出版社,2017年7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