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才培养->专业介绍

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点
时间:2021-10-10

  我校自2019年起开始开办社会工作硕士(MSW)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海南省高校第一个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点。

  主要培养方向:民族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临床社会工作、旅游社会工作。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社会工作的理论与方法,熟悉社会政策,具有较强的社会服务策划、执行、督导、评估和研究能力,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具有服务基层社会的志向和意愿,能在政府部门及非政府、非营利等社会服务组织、机构就业的高层次、应用型社会管理与社会服务专业人才。

  师资力量:现有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导师17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10名;博士7名;另有近20余名专家学者担任校外导师。

  教学平台:现有2个社工专业人才培训基地(民政部全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并在三亚、海口、深圳、苏州、广州、成都、厦门等地建设了20余个实践教学基地。社会工作实验室仪器设备价值150万元,面积400平方米。 主要课程:社会工作理论、高级社会工作实务、社会研究方法、社会工作伦理、社会政策、民族社会工作、旅游社会工作、司法(禁毒)社会工作、临床社会工作、社会治理与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社区贫困与反贫困、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社会工作评估、政治理论、综合英语等。

  毕业要求:毕业需修完总学分36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6学分、专业基础课14学分、专业选修课8学分、专业实习6学分、学位论文2学分;教学计划是第一学年为校内课程教学,第二学年为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实习时间为第二学年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实习时间不得少于800小时(即连续实习时间不得少于五个月);在导师指导下,按学校相关规定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实行内审与外审相结合,字数不少于2万字。

  就业方向:能在政策研究、行政部门、社会管理、社会福利、社会公益、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就业援助、扶贫帮困、人口计生、纠纷调解、环境保护、应急处置等相关领域提供专业的社会服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