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毕业论文管理的通知
时间:2022-04-14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文件

热海大民院 [2022]10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

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毕业论文管理的通知

各专业:

为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加强和改进教育本科生毕业论文的管理与监测,完善本科生学业要求,严把毕业出口关,提高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及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为配合学校做好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抽检工作,依据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结合学院实际,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加强对毕业论文的过程管理,指导老师是第一责任人,重点对论文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等评议要素进行指导与管理。论文复审与答辩时要围绕以上几个要素进行指导与评价。

2.学校将对每个专业人数不低于2%比例进行抽检,对在抽检中发现有“存在问题毕业设计(论文)”,将指导教师在所在学院内予以通报。该指导教师下一年度指导的毕业设计(论文)将必然进入下一次校级抽检名单。对于连续2年抽检均发现有“存在问题毕业设计(论文)”,将指导教师在校内予以通报(学校通报依据人事处文件将会扣除一定的绩效津贴)。

3.对在校级抽检中连续2年均发现有“存在问题毕业设计(论文)”,且比例较高或篇数较多的专业,学校会提出限期整改要求。

4.对在抽检中连续3年抽检均发现存在问题较多的本科专业,经整改仍无法达到要求者,学校将视其为不能保证培养质量,则会暂停招生

5.对在校级抽检中涉嫌存在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除按上述规定处理外,按《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试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规章制度进行处理,取消当年学生的答辩资格,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按零分计。

6.为预防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学术不端行为,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维护学术诚信,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根据《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令第40号)、《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严格落实论文查重制度,加强毕业论文全过程管理的指导;各专业强化指导教师责任,加强本科生学术规范教育,提高本科生自律意识,请各位老师加强对论文的查重指导。

1)每位学生在学校指定的系统中只有一次正式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机会,建议在学校查重前,各位指导老师要求学生通过网络系统个人自已查重(由于网上的查重数据库资源少,不完善,查重数据尽量不要超过15%),学生将查重结果反馈给老师,指导学生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在学校查重系统中才可能不会超过30%,否则会出现查重结果为中度重复,学校则给学生还有一次复检机会,论文正式查重前,学生将论文全文上传至检测系统,指导教师审核通过后此环节一定要重点核实学生是否为最新修改版本,否则不能审核通过,如果造成学生传错版本查重不通过不能参加答辩,由指导老师负责并根据学校相关条例将进行处理),可生成查重报告。指导教师应按照查重标准及办法,根据论文查重结果做相应处理。对需要复检的论文,指导教师应对论文修改加以指导,及时掌握论文复检情况,达到要求的论文方可批准答辩申请。

2)查重结果认定标准

根据文字复制比进行查重结果初步认定,具体如下:

类别

复制比标准

(参照数值)

结果初步认定

A

R≤30%

查重通过,允许参加答辩

B

30﹪<R70

中度重复,查重不通过,退回修改

C

R70

视为抄袭,查重不通过取消资格

注: R为文字复制比,是指被查论文与非本人学术成果的文字重合字数占全文的百分比。

①A类别:正式检测报告中,全文总相似比小于或等于30%的毕业论文(设计),视为通过检测,允许参加答辩。

②B类别:正式检测报告中,全文总相似比大于30%且小于70%的毕业论文(设计),视为中度重复,学生和指导教师须对毕业论文进行修改完善,修改后的毕业论文须再次进行复检,复检通过后(R≤30%),学生方可参加当年学院统一组织的毕业生论文答辩;如果二次复检仍未通过(R>30﹪),按不合格处理,取消当年答辩资格,学生不得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本届毕业生论文答辩。

③C类别:正式检测报告中,全文总相似比大于或等于70%的毕业论文(设计),视为抄袭,未能通过检测且不再提供复检机会,该生当年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以零分计,六个月内不得再申请论文答辩。

毕业论文(设计)正式查重前请务必确认上传的查重稿为最终稿,如因传错、版本不对等问题导致查重不通过的,不再给予重查机会,其后果由学生本人自行承担。(指导老师对学生上传最终稿在系统中必需严格审核,不能因学生传错而导致学生失去答辩机会)

7.为加强校企合作,校地融合,促进校地协同育人,各专业从2022届毕业生起,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实行一定的双导师制,1名校内教师和1名来自行业或企业的专家组成指导组对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共同进行指导,但校内导师为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第一责任人,各个专业至少有二个基地的1位行业人士且符合毕业论文指导老师条件的人员参与到毕业论文的指导中来。

1)校外导师的基本条件需满足以下条件:

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职业道德、科学文化和身体心理素质,拥护党的基本路线,作风正派,责任心强。

从事的工作与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所要求的专业领域相关,具有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专业理论水平和能力,乐于参与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

一般应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比较丰富实践或具有企事业单位中层及以上管理、技术负责职务。

了解所指导学生的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和特点。

2)校外导师的基本职责

选题指导。指导学生结合实际问题和现实需求,帮助学生更好的拟定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和写作方向。

实践指导。协调安排学生到相关单位实践,为所指导学生调研、实验、实习等活动等提供必要支持和指导。

写作指导。在学生的论文写作过程中及时提出指导意见,并对学生完成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审阅,提出修改意见。

参与答辩。与校内导师给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作出综合性评价,应邀担任答辩评委。

3)校外导师指导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原则上不超过8人,课时计算在学校未出台制度前,课酬核算到校内指导老师工作量上。

8.毕业论文查重、复审与答辩时间各专业在学校规定时间尽量提前1周完成各项工作,请各专业负责毕业论文的负责人合理安排毕业论文时间,因为疫情原因,要有两手准备,对疫区学生做好线上答辩的准备与安排工作,确保毕业论文工作有序推进。

 

民族学院

2022年4月13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