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2022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活动方案
时间:2022-04-21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文件

热海大民院 [2022]11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

2022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活动方案

 

根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关于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工作实施方案》(热海大办〔2022〕15号),为了进一步激发我院教师投身教学、钻研教学的积极性,尤其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在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中的重要作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全力推动学院本科审核评估、以评促教、以评促强的重要举措,根据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教育工会关于印发《第十二届海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琼教工〔2022〕5号)的通知,决定举办2022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活动。

一、参赛对象

全院各专业所有担任教学任务的教师均可报名参赛(含专业代课教师),尤其青年教师要积极参赛,第9-10周学院所有青年教师(年龄不超过40周岁,1982年5月31日后出生)的请扫描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开发的“青教赛App”竞赛系统二维码下载App,观看往届全国竞赛视频(网址http://www.jkwwt.cn /app/download);通过听教学名师示范课、专题讲座等方式,掌握教学方法与比赛技巧。青年教师参加培训学习的图片资料,做好图文记录,每个承担有学院教学任务的本学院青年教师提供至少4张观看不同内容竞赛视频的图片交给本专业的实践课程负责人,收集后将电子档五指山校区统一交黄诗琦处,三亚校区交赵淼处并汇总。

二、参赛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注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坚持程序严谨、规范。

三、大赛工作领导小组与评委专家组

(一)工作领导小组

 长:张朔人  刘家宝

副组长:周述波  王启芬  邓琼飞  李达辉

 员:各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

(二)比赛评委组

负责人:周述波

 员:各专业负责人、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

四、活动主题

围绕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实施、教学效果、教学反思等维度,融合课程思政元素、生活元素,结合现代化教学手段等,上好“一堂课”。

五、竞赛奖励

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

一等奖每人奖励1500元;

二等奖每人奖励1200元;

三等奖每人奖励800元;

优秀奖每人奖励500元。

各奖项由学院授予获奖者荣誉证书。获得一二等奖的选手,将作为学校青年教师代表参加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比赛规则根据学校教务处热海大教〔2022〕19号文件要求去参赛。

六、竞赛的组织实施

由各专业组织报名,推荐出参赛老师名单,教育系的各专业每个选出2-5位老师(其中必需有一位青年教师,年龄不大于40岁),其他系各专业选出1-2位老师,截止时间为4月22日下午16:00前将参加比赛的老师把比赛上课时间、地点及名单报给学院赵淼处(使用附件1表,推荐比赛的教师由学院组织评委听课打分。

在不影响正常教学情况下,学院根据课表安排听课,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比赛重点考察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等内容,满分为100分。教学时间为1节课。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进行评审。评委评分实行实名制,现场评分,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所有评委的平均成绩为参赛教师的最终成绩。

七、比赛内容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比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等部分组成。

1.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计与安排。主要包括所听取的课堂的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2.课堂教学内容

初赛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45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考核重点:贯彻立德树人的具体要求,突出课堂德育。理论联系实际,符合学生的特点。注重学术性,内容充实,信息量充分,渗透专业思想,为教学目标服务。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3.教学组织

考核重点: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恰当,教学设计方案体现完整。启发性强,能有效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教学时间安排合理,课堂应变能力强。熟练、有效地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板书设计与教学内容紧密联系、结构合理,板书与多媒体相配合,简洁、工整、美观、大小适当。

4.语言教态

考核重点:普通话讲课,语言清晰、流畅、准确、生动,语速节奏恰当。肢体语言运用合理、恰当,教态自然大方。教态仪表自然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5.教学特色

考核重点:教学理念先进、风格突出、感染力强、教学效果好。

八、比赛日期

比赛时间:4月25日——5月6日

九、经费预算

序号

内容

预算

1

奖励

10000元

2

横幅、海报、矿泉水

1000元

 

合计

11000

民族学院

2022年4月20日

 

 

 

 

相关附件:
附件1民族学院2022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成绩汇总.docx
附件2民族学院2022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评分细则.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