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关于继续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评建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8-09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文件

热海大民院 [2022] 27 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关于继续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评建工作的通知

各专业:

根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评建办公室关于继续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评建工作的通知(评建办20228号),为进一步做好新一轮审核评估评建工作,确保审核评估评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根据学校新一轮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方案要求,现就全面做好迎接9月份的诊断性审核评估工作和自评自建工作汇报等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各专业要进一步研究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和相关审核评估评建学习材料,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做好自评自建工作,按照以下提纲要求写出专业入自评自建工作总结。

1.全面梳理各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材料,确保人才培养过程材料有据可循、可查。(围绕以下四个方面逐条总结)

按照工程(是否)教育专业认证的逻辑、OBE的理念,从产出导向的反向设计、正向实施、持续改进机制的角度去梳理。

一是根据学校办学定位、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社会需求出发,专业是如何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是什么。(有需要修改完善的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要提出培养方案需要专家论证的截止时间,在学校办学定位基础上,以国家标准为蓝本,为人才培养的市场调研为依据,完善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

二是保障毕业要求达成的师资队伍、教学支持条件怎么样,以及教学过程中涉及的各环节。例如:课程体系的构建如何支撑毕业要求各项能力与知识素养达成(包括素质拓展、第二课堂等)、课程建设、促进学习革命的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教学(包括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是否采用校企“双导师”制,2022届毕业生参与的双导师制论文清单,2023年及以后如何去实施双导师制?、实验实习实训、社会实践等)、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的过程化考核评价体系(包括试卷等)、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实践实训基地清单及学生实习见习相关材料共同开发教材,承担专业相关的教学任务)等。

三是基于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的持续改进机制。包括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性与达成情况评价、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多途径听取在校生评价、毕业生质量持续跟踪评价等。

四是人才培养质量。包括招生、就业、创新创业、学科竞赛、国际化教育等,以及典型案例。(重点围绕学生在创新创业、学科竞赛中所取得的成就如大创、比赛获奖等做为典型案列来总结提炼

2.梳理学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形成“三全育人”的工作格局及本科教育“四个回归”的落实情况。

总结专业在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以及条件保障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十全育人”体系如何协同形成育人合力的,教师、专业负责人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取得的效果如何等。

3.全面梳理专业发展现状

包括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学生发展等,特别关注专业发展的核心数据。

4.梳理专业特色和亮点,进行问题分析,提出改进思路

分析专业的特色优势是什么,包括应用型人才培养、立德树人等方面的典型做法、经验,怎么说明、怎么证明(有支撑材料)、怎么展示;不足是什么,不足的原因有哪些;结合“十四五”规划,专业准备怎么改进,有哪些措施推动这些改进等。

5.材料上交时间:8月28日前将总结材料及总结材料的PPT以电子档发给学院陈玲收(各专业要对照要求完成,把总结材料做成PPT,对专业论证的材料有专家签字、一个实践基地有一张典型图片、双导师制导师指导学生毕业论文及承担教学在课堂的相关图片、三全育人的相关图片,学生创新创业获奖的相关图片等,多提供与教育教学相关的各种图片及专业与本专业老师、学生自2019年以来的获奖情况的文件与证书等图片)。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

2022年8月9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