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2022年度秋季开学与期初教学检查的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3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文件

热海大民院 [2022]28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

2022年度秋季开学与期初教学检查的工作方案

因三亚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为确保我院秋季学期教学工作有序开展,保证各教学环节教学质量,通过对教学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达到提高教学质量、规范教学管理、提升办学水平的目的,根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研究生工作部(处)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期初教学工作的通知》,民族学院对秋季开学与组织开展2022年度秋季期初教学的检查工作方案详情如下:

一、教学检查时间

2022年8月29日—9月23日

二、检查方式

1.开学前线上教学的测试:各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分工对本专业所有线上开展教学的老师在8月26-27日前进行线上教学测试工作检查,28日上午11:00前把各专业老师线上教学测试检查情况微信反馈给分管教学领导(五指山专科王启芬副院长、三亚本科周述波副院长、研究生邓琼飞副院长)。确保第一周正式上课所有老师能熟练使用平台开展教学,不得因不熟练使用平台影响上课教学效果。

2.开学前电子档教材准备工作:各专业要检查老师对课程电子档教材发放情况及各专业尚未征订到的教材情况。

3.正式开学线上教学检查:第一周有课的老师将学院领导根据分工拉进平台或各类群中,方便在线听课。

张朔人:小学教育、学前教育

周述波:园艺、应用心理学、园林专科

邓琼飞:社会服务与管理专科、社会工作、研究生

王启芬:五指山校区其他专科专业

4.学生返校后教学检查:以学院线下开展自查为主,配合学校抽查为辅的方式进行。

三、检查的组织与领导

学院成立期初教学检查领导小组

组长:张朔人  刘家宝

副组长:周述波、邓琼飞、王启芬、李达辉、张泽智

成员:

三亚校区:研究生学位点负责人、各本科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教学秘书、辅导员

五指山校区:各专科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教学秘书、辅导员

期初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

1. 根据学校《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研究生工作部(处)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期初教学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制定民族学院2022年度秋季开学与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方案;

2.对期初教学检查存在的问题,研究和提出相应整改措施;

3.撰写期初教学检查总结,提交教务处备案。

四、检查内容

(一)开学前教学准备工作检查内容

1.教学准备情况

统计好能否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师情况,确保教育教学工作稳定有序;要统计好不能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情况及学生不能及时返校情况,新生是否按时报到(按照学校调整后的新生报到时间进行检查),做好无法正常返校学生统计及其教学准备工作(见附件一Excel打开后左下角中的两张表)。

2.教学任务安排与落实情况

1)对教学进程进行检查。对新学期课表、教室安排及实践教学环节安排等教学安排进行一次详尽检查,严格控制不必要的教学变动,维护人才培养方案的严肃性、系统性和完整性。在开学前向教师和学生发放课程表的电子档(以教务系统为准)。各任课教师根据学校26日为报到时间,当天要认真核对个人课表,注意上课的时间和地点,如有冲突请及时联系教学秘书进行调整;对实验课、技能课等实践实训类课程暂停,学生返校后再办理补课手续;尚未安排教师的课程开课前尽量落实好任课教师(或做好调停课工作),保证开学初的教学工作正常运行,开学第一周原则上不允许调(停)课。

2)对教师教学准备进行检查与收集。各专业理论课程负责人要检查与收集老师的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案或讲义以及实验、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进度计划和检查教材发放电子档情况。

3)听课要检查老师是否按学院规定的上课要求与标准执行,课程元素挖掘并融入课程教学情况等。

4)特殊群体学生要做好一人一策

针对因信号不好,不能从事线上上课的学生各专业老师应将每一次课的PPT教学内容、教材文档内容以邮件的形式发给学生,让学生自主学习,完成作业,巩固知识等方式制定具体教学方案,保证此类特殊群体学生跟上在校学习进度。

疫情区域不能返校特殊群体学生。任课教师要班上干部通过线下课程同步录播或额外开展直播或线上提供学习资料+辅导等形式做好这些学生的教学和辅导工作。

3.教学条件准备情况

检查教材电子档发放情况。各专业负责人要及时跟踪教材到位情况,如有教材未到或错订的情况与任课老师沟通,将重新征订的教材要及时反馈给教学秘书,与教务处教材管理人员沟通处理

4.疫情防控准备情况

检查是否将学校防控有关上课的要求通知到位;疫情出现时各专业的教学应急预案、教师网上教学准备工作等,各专业检查,学院随机抽查老师们的准备情况。

(二)学生返校后教学工作检查内容

1.教学秩序检查

1)各专业在学生返校后上课第一周对各教学环节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特别要检查课程教材发放、学生出勤、教师出勤、上下课情况、教室设备情况、教室环境、各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及室内环境卫生和教学准备工作等;

2)检查新生报到注册及上课出勤、学习状态等;

3)配合学校教学检查组进行开学教学抽查,各专业检查组要进行随机听课,做好听课记录,填写《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教学检查听课用)(详见附件2)。

2.成绩管理情况检查

1)各专业要认真核查上学期开课课程(含公共课、专业课、实验课、实践课)成绩登录系统情况,确保全部课程成绩准确无误登进教务系统。

2)做好成绩单审核工作。要配合教务处对上学期报送的成绩单进行全面检查,对成绩报送问题进行及时整改。

3)做好成绩查询与变更工作。请各专业组织学生上网查询成绩,如有成绩错登、漏登,需要变更的,请根据教务处安排提前一天上报学院,填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课程成绩变更申请表》(教务处网页下载中心下载),并提供变更依据(试卷、成绩单)(负责人:隋莹莹,415办公室)。逾期不再受理。(本项工作负责人:教学秘书、各专业)

3.实践教学检查

1)实验中心在学生返校后做好本学期的实验教学任务呈报工作,填写《实验教学任务呈报表》(一式两份)(详见附件5),于学生返校后第2周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教务系统中没有安排课的任课教师填写《实验课安排表》(详见附件4)(一式三份),一份个人留存,其余两份送相应实验中心;实验中心收集任课教师《实验课安排表》汇总材料加盖学院公章于学生返校后第2周周末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负责人:张书荣,415办公室),同时将电子文档发教务处邮箱(qzujwc@126.com)。(本项工作负责人:张泽智)

2)实验中心做好实验室仪器设备及室内环境卫生工作,负责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的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做好实验课开课准备工作,实验室设施设备配置符合教学需要,运行维护要确保符合国家规范,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对实验室重大危险源专项定期检查,建立实验室安全年度报告制度等,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并做好上一个学期有关数据收集、统计及资料归档等工作。具体检查时间将由实验室管理中心另行通知。

3)请本学期有见习或实习活动的专业于学生返校后两周内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备案审批。(本项工作负责人:各专业负责见习、实习工作的课程负责人)

4.教学资料检查

1)第二周内收集和整理任课教师本学期开设课程教学进度表,并于第七周周五前将电子版发教务处邮箱,由教务科备案(联系人:张莹,415办公室)(本项工作各专业负责理论教学管理的课程负责人收齐后给学院对接专业的秘书,统一汇总后报教务处,完成时间为第7周周三前)

2)统计上学期任课教师听课节数,于第七周周五前将《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师听课情况汇总表》纸质版(详见附件3)送教务处教务科(联系人:谭鸿雁,415办公室),电子版发教务处邮箱。(本项工作各专业负责的人收齐后给学院对接专业秘书,统一汇总后报教务处,完成时间为第7周周三前)

3)认真做好上学期试卷归档管理工作,迎接校内检查。(本项工作负责人:各专业负责人员核查试卷后归档到资料室相应的指定区域,完成时间为学生返校后第2周周五前)

4)认真做好各类教学文件整理归档工作,努力提高教务管理效率。(本项工作负责人:院办公室负责人)

五、具体要求

教学检查结束后,学院检查组将教学检查方案及教学检查情况总结、《期初教学检查记录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师听课情况汇总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教学检查听课用)(表格见附件二)等材料加盖学院公章于10月14日下午17:00前报送至教务处415办公室(本项工作负责人:赵淼,要求:纸质和电子版,邮箱qzujwc@126.com)。

 

 

 

 

民族学院

2022813

 

 

 

 

 

 

 

 

 

 

 

附件一:线上上课统计表与停课统计表(Excel表格的左下角处有两个表格)

附件二:(学院网页下载)

1.期初教学检查记录表

2.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教学检查听课用)

3.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师听课情况汇总表

4.实验课安排表

5.实验教学任务呈报表

相关附件:
附件一开学上课与停课统计表.xlsx
附件二教学检查各类表格.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