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关于做好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及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9-09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文件

热海大民院 [2022] 29 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

关于做好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及开展线上

教学工作的通知

各专业:

根据学校会议安排及学院9月9日工作部署,为确保我院秋季学期2022级新生教学工作有序开展,保证各教学环节稳定推进,民族学院对秋季2022级新生开学与组织开展2022年度秋季期初教学的检查通知如下:

一、新生线上授课时间

2022年9月17日—18日为线上报到注册时间

2022年9月19日-20日为入学教育时间

2022年9月21日线上上课教学时间(具体以学校文件规定为准)

二、线上教学要求

1.新生入学专业思想教育

各专业根据学校学院安排,对本专业学生做好线上入学教育的专业思想教育,让学生了解本专业的基本情况,通过入学教育,让学生初步有“爱专业,爱学院,爱学校”的认知,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没课的老师参加本专业的入学教育。

2.开学前线上教学测试时间

1)教学秘书将2022级新生名单及各班班委负责人联系方式在9月13日上午10:00前发给承担教学任务的老师,并将老师拉入各班的通信群,教学秘书在负责的专业群中,随时协助解决新生线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2)承担线上教学的老师与该班学生取得联系,告知线上教学使用的平台,并且在规定时间前与学生完成线上测试工作,指导学生学会对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

3)各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分工对本专业所有2022级新生线上开展教学的老师在9月19-20日在入学教育空闲时间段进行线上教学测试工作检查,20日晚上20:00前把各专业老师线上教学测试检查情况微信反馈给分管教学领导(五指山专科王启芬副院长、三亚本科周述波副院长、研究生邓琼飞副院长)。确保第一周正式上课所有学生能学会使用平台开展教学。

2.开学前电子档教材准备工作

各任课老师尽量找到新生的课程电子档教材发放给学生。

3.开学第一课工作

2022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各位任课老师要充分备课,精心设计,不断打磨,给新生留下大学入学后人生教育中难以忘记的第一印象。

4.正式开学线上教学检查(含专业上课及公共课老师教学)

张朔人:小学教育、学前教育

周述波:园艺、应用心理学、园林专科

邓琼飞:社会服务与管理专科、社会工作、研究生

王启芬:五指山校区其他专科专业

三、检查的组织与领导

学院成立2022级新生教学检查领导小组

组长:张朔人  刘家宝

副组长:周述波、邓琼飞、王启芬、李达辉

成员:

三亚校区:研究生学位点负责人、各本科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教学秘书、辅导员

五指山校区:各专科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教学秘书、辅导员

四、检查内容

(一)开学前教学准备工作检查内容

1.教学准备情况

统计好能否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师情况,确保教育教学工作稳定有序;各班班主任与辅导员要统计好没有注册与不能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情况,将名单及时反馈给教学秘书,教学秘书将名单转相应的课任老师。(见附件一Excel打开后左下角中的两张表)。

2.教学任务安排与落实情况

1)对教学进程进行检查。新生课表确保每位学生知晓上课时间,第一周要各班负责人先一天告知全班第二天的上课情况,每门课程上课前10-15分钟要提醒学生提前进入指定课程的平台签到,做好线上学习的准备工作。

各任课教师根据学校上课时间安排,要认真核对个人课表,注意上课的时间和地点,对上课第一天有教学任务的老师,负责各专业的教学秘书将上课时间通知老师到位,确保老师上好新生第一课。课表如有冲突请及时联系教学秘书进行调整;对实验课、技能课等实践实训类课程暂停,学生返校后再办理补课手续;尚未安排教师的课程开课前尽量落实好任课教师(或做好调停课工作),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运行。

2)特殊群体学生要做好一人一策

针对因信号不好,不能从事线上上课的学生各专业老师应将每一次课的PPT教学内容、教材文档内容以邮件的形式发给学生,让学生自主学习,完成作业,巩固知识等方式制定具体教学方案,保证此类特殊群体学生跟上在校学习进度。学生返校后,任课教师要对此类学生根据需求做好辅导。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

2022年9月9日

相关附件:
附件一开学上课与停课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