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关于推普周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04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文件

  热海大民院 [2022] 26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

  关于推普周活动方案

   

  为配合学校切实做好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活动,根据海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海南省教育厅转发关于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琼教语〔2022]15号)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实际特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的工作要求,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尊重语言文字发展规律,提高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共筑语言文字中国梦。本活动旨在通过推普周活动进一步增强学院师生参与推普的意识、提高语言文字规范程度正确使用祖国的语言文字,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同时,推广普通话也是学校素质教育的首要任务,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一个重要环节。根据语言文字工作的方针、政策,使之更好地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需要。

  二、活动主题

  本届推普周宣传主题: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

  三、活动内容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推普活动

  为做好本届推普工作,成立推普工作领导小组。

   :张朔人、刘家宝

  副组长:王启芬、周述波、邓琼飞、李达辉

  成员:各专业负责人、学工办及辅导员、学院团委、各班主任

  2.营造推普氛围,提高推普意识

  在推普周期间,努力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营造良好的推普氛围,通过悬挂推普周宣传主题横幅、建设推普周活动宣传专栏、张贴推普周活动宣传海报、学院办公区域放置推普主题词台签等,营造良好的推普氛围,提高师生推普意识。

  3.丰富推普内容,活跃推普形式

  1)教学工作中加强推普力度

  要求学院所有教职工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树立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利用对学期考核试卷复查做为契机,通过检查试卷加强推普力度;通过对教案、教学大纲等教学文件的规范性检查,增加推普形式,加强语言文字规范管理。

  2)德育工作中增加推普力度

  充分发挥学院团委、学工、班主任的积极性,开展推普宣传工作。在新生入学教育、各班主题班会等活动中实施关于推普周宣传的教育,向学生宣传推广普通话、使用规范字的重要性,让每一位学生树立说普通话的意识、规范使用语言文字意识增强推普力度。

  四、活动安排

  1.在校园内主干道上悬挂醒目的推普周宣传标语、办公区域张贴推普周活动宣传海报、教室里张贴推普宣传标语、学院宣传栏开设推普专栏、办公桌上放置推普主题词台签等,创设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进—步渲染推普气氛,扩大推普宣传的影响。(责任领导:刘家宝;责任部门:学工办陈世荣、李宇婷)

  2.开学2周内加强对考核试卷的复查,以及对教案、教学大纲的检查,对以上教学文件中如有不规范的语言文字现象进行整改,规范语言文字要求。要求教师授课使用普通话、板书使用规范字,发挥老师以身示范的作用。(责任领导:王启芬、周述波、邓琼飞;责任部门:各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

  3.检查学生作业、论文等,引导学生在校园中说普通话,在作业、答卷中使用规范汉字、使用规范语法。(责任领导:王启芬、周述波、邓琼飞;责任部门:各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

  4.举办各类与推普相关的活动(责任领导:李达辉;责任部门:学院团委许环烔)

  1)师范类专业开展“三字一画”等活动;

  2)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讲好“海南故事”等活动;

  3)将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纳入新生入学教育教学之中,研究生入学教育利用院领导见面会进行宣传;

  4)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自查自纠活动,师生自查自纠教学文件、作业、论文中出现的错别字、繁体字、异体字以及已废止的不规范简化字

  5)开展以推普为主题的主题班会活动,利用班会时间,以班级为单位举行推普主题班会等;

  6)五指山校区利用空闲时间对口帮扶脱贫点水满乡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至少1次以上活动,同时将有关活动的相片和信息在学院网页上做好宣传报道;

  7)师范类专业深入到实习点或乡村开展一次“小手拉大手,同讲普通话”活动。

  、活动要求

  1.各负责部门要严格贯彻落实文件要求,做好活动安排与加强平常语言文字规范管理。

  2.及时报送“推普周”活动总结。“推普周”活动结束后,各部门对活动成效进行总结,总结材料要言简意赅,突出实效,切忌空话套话。将“推普周”活动总结电子文档和5张“推普周”活动相片,于9月20日前五指山校区发送给王诗琦,三亚校区给赵淼汇总报学校教务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