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关于做好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11-03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文件

热海大民院 [2023] 26 号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

关于做好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通知

各专业:

根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关于二级学院做好审核评估评建工作的通知》(热海大评建办〔2022〕10号),以及2023年10月17日学校陈锐书记在审核评估动员大会讲话的精神要求,现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估模式

专家对我校通过线上查阅相关资料、听课与线下进校实在考察等方式,开展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二、评估时间

2023年11月13日-12日3日(线上)

2023年12月4日-12日7日(校内线下)

三、专家组工作流程

(一)线上工作流程

主要考察方式有:

1.线上对学院领导班子访谈。专家在阅读材料、认真分析后发现问题,通过与学院领导班子交谈,了解学院的教育教学办学情况。

2.线上听课看课。线上听课或看课的方式、时间由专家确定掌握,既可以听一节课,也可以几分钟远程观摩,还可能对课堂教学进行线上巡视。审核评估期间原则上老师们不得调课与停课。

3.线上调阅毕业论文和试卷。调阅各专业的毕业论文、课程的考试试卷、毕业实习等资料扫描文档电子档。

4.线上调阅教学档案、支撑材料。调阅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老师教案,教学进度表、课表等电子档材料。

(二)线下工作流程

专家组在线上了解学校及各学院的基本情况后,发现问题,针对问题,重点进校走访考察各单位。

专家组现场考察工作内容:专家组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全面实地考察,重点围绕“五个度”的主线进行审核。

1.专家组预备会。专家交流对学校自评报告等材料的审读情况,讨论工作方案,确定工作计划。预备会后,由联络员统计、汇总各专家第一天需考察的工作内容。

2.专家见面会。校领导报告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基本情况。

3.专家组集体考察。见面会后,专家组集体考察校内本科教学设施。

4.专家个人考察。(二级学院重点工作)

师生座谈会、学院班子访谈,考察实践实训场所

5.专家组每日碰头会议。每日充分交流当天的考察感受,通报情况,协调第二天考察计划与重点。

6.评估意见反馈会。专家组组长及其他专家对各评估项目及其要素评估情况进行描述,对学校教学工作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建议进行交流与讨论。

四、审核评估期间(11月13日-12月7日)学院工作安排

(一)学院指挥中心组

统筹责任人:张朔人、吴启学

1.负责组织落实学院指挥中心的各项决策部署;

2.负责做好与上级领导、评估专家的沟通、联络,密掌握校内外评估工作动态;

3.负责拟定、发布与审核评估相关的所有会议通知;

4.负责落实学院指挥中心的各项任务安排,分析研审核评估各类反馈信息,做好沟通协调与上传下达;

5.根据工作需要下达任务指令,负责起草、审核、发布重要文稿、通知、简报等;

6.做好会议室线上访谈的技术保障,确保在线访谈顺利进行;

专家进校后(线下实地走访)布置:屏幕上的欢迎辞、出席会议的专家、学校联络员、院领导班子坐牌。矿泉水摆放、会议议程、笔、餐巾纸两盒摆办公桌上。

7.做好线下考察时专家来对学院的考察路线和时间节点;

8.记录、整理线上与线下专家提出的问题及建议。

9.负责评估专家见面会等会议准备与服务工作;

10.负责落实指挥中心交办的其他事项。

负责人:谢艳(除教务处外的所有部门信息向党政领导汇报并学院领导微信群中传达相关通知,由学院党政班子及时研究进行处理,尤其是对接学校指挥中心、评估办等部门)

许环烔协助谢艳安排好会议室及走廊、学院领导、各个办公室的卫生。

陈玲(专家学校会配一个联络员,对接好学校的专家联络员,做好联络的临时性工作,将信息及时反馈给张院长与吴书记,由党政指挥中心对工作做出安排)

贲苗苗、高立、崔一帆协助谢艳做好临时性的工作安排。

(二)教学运行(听课看课、访谈座谈)、教学档案材料组

工作责任人:周述波、王启芬

具体责任人:胡爱兰负责、高立、崔一帆、贲苗苗协助

1)负责评估期间学院教学工作良好运行,及时收集、反馈教学工作中的异常信息;

负责人:高立负责,崔一帆协助

2)负责专家需要的听课课表、专家听课时间,把信息第一时间反馈给周述波;

负责人:高立,崔一帆协助

3)教师座谈等相关教学工作的落实和协调;(安排无课的老师参加座谈,提供老师名单)

负责人:高立,崔一帆协助

协调专家调研所需各类教学档案材料并及时整理、收集专家组所需的其他材料;

4)组织落实专家组调阅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纲、试卷、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教学档案材料的电子化,交学校挥中心

负责人:胡爱兰、贲苗苗协助

具体执行人:各专业负责人(含两课程负责人,负责毕业论文的尽量将毕业论文近2两年电子档从系统中导出,建好文件夹压缩打包发给胡爱兰,在专业办公室电脑上要保存有文档,且告知本专业其他负责人,做到能随时调出论文电子档。确保专业办公室各专业每天有1人在场,每个人要熟悉试卷、毕业论文、毕业实习资料所在地方,及短时间内将相应的资料呈送到学院指挥中心,由学院发送给职能部门)

 

(三)教室、教风巡查及实训实践基地保障组

1.巡查、教风巡查,确保教学正常稳定(线上线下)

负责人:王启芬;院级教学督导协助(从线上审核评估开始,每天要安排学院督导开展对本学院老师上课情况的巡查工作)。

2.实验、实验、实训场所(线下实在考察)

负责人:王启芬;本科琴房及心理学实验室王槐宇协助、社工专业实验室吕卓文协助,园艺专业实验室与生态环境学院对接,由王启芬副院长负责对接。

3.基地考察

负责人:王启芬,各专业负责实践教学的课程负责人协助。

(四)科研与平台接待组

做好专家对平台与基地走访的汇报及接待工作。

负责人:张朔人;邓琼飞做好汇报准备

(五)宣传与学风工作组

责任人:吴启学、王亮

1.负责专家进学院前后的拍照、摄像及新闻跟踪报道工作;

负责人:毛颖超,学院团委、学生会新媒体中心协助。

2.加强学风建设,抓好评估期间学生的学习状态、学习秩序;

1)负责良好学风与校风的营造与维护;

2)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严格请假制度,保证学生在校率;

3)负责学生上课纪律、考研自习室、寝室作息和文明行为的管理;

4)负责对学生进行审核评估的宣传、培训与动员;

5)负责评估期间学生访谈的组织协调工作;

负责人:许环烔、林艳珍,各班班主任协助。

3.负责组织落实专家组对学院体师生、用人单位、毕业生校友等的线上访谈和座谈工作做好访谈记录和问题梳理,确保线上访谈、调查问卷、座谈顺利开展;进校后的师生座谈会、访谈等工作安排。

负责人:林贻亮、马忱,各班班主任协助。

4.负责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和文体活动等社团活动有序进行,展示学生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

负责人:毛颖超,各专业辅导员协助。

5.学院走廊,会议室环境氛围营造,文化建设及展示学院办学特色与文化底蕴。

各专业负责人提供相关素材,主要展示近5年以来本科专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的项目,教学成果与奖励,课程建设,服务社会、学生活动及所获荣誉、考研榜单等亮点特色,每个专业围绕以上各个项目出一个展板,放置于6楼走廊上,供专家考察观看。12月1日前完成)

负责人:谢艳、许环烔负责,各专业配合。

6.完善学院网页,全面更新网页中关于本科教育教的各类信息,保证网页中的文字内容及数据与学校一致。

负责人:谢艳、许环烔负责,各专业配合。

五、各专业评估期间的工作任务

各专业接到学院任务通知后,在专家正式开展工作前,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按时间节点和要求,在分管院领导的领导和各工作组的指导下,配合专家完成各项评估考察。

专业工作组

 长:专业负责人

副组长:课程负责人

工作人员:所有本专业全体老师

作任务:

1.随时提供本专业相关教学档案材料,老师的相关资料,方便专家调阅;

2.深入学习新一轮审核评估知识,督促本专业老师对审核评估知识的了解与熟悉;

3.审核评估期间提醒本专业老师上课时间、协助学院督导组对教风学风巡查,保障教学运行顺利进行;

4.协助学院对特色工作需要提供的相关素材。

5.所有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老师在审核评估期间提前10分钟以上到达指定教室,对设备进行调试;根据教学进度表,把课精心打造,做到精益求精,实现课课精彩。

6.要完成学院指挥中心安排的临时性工作任务。

六、学院诊断性评估指挥中心组织机构

 长:张朔人、吴启学

副组长:周述波、王亮、王启芬、邓琼飞

 员:各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学院办公室、院团委、学工办、教学秘书、全体辅导员

 

七、工作要求

1.思想上高度重视。各专业和全院师生要高度重视评估专家组线上及线下进校考察工作,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积极的心态,饱满的热情迎接专家组对我院的线上线下审核评估。

2.工作上提前准备。强化责任意识,根据审核评估线上线下评估工作通知分工,大家要主动作为,提前演练,确保各环节正常运转。领导班子、系主任、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院内老师代表等人员做好时间安排,接受访谈。设备技术保障以及突发情况要有应急预案等内容。

3.评估时要协同推进。要有大局意识,按照学校与学院的部署,强化各专业及工作人员间的相互配合、搞好协同,绝不允许出现消极拖沓、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情况。积极配合学院指挥中心组,齐心协力做好评估各环节工作。

4.工作时要规范程序。要持续强化规矩意识,坚决服从学院党政领导,严格按照指挥中心组的统一部署,遵守工作程序和岗位职责,遵守请示报告制度,遵守统一指挥、步调一致工作机制,严谨、认真、负责落实好指挥中心组的各项决策部署,严禁自行其是、瞒报信息、错报动态。

八、其他要求

1.各行政座班人员必须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各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从学校11月13日起正式线上开展审核评估开始到12月7日止,除上课外必须在专业办公室座班,所有老师在此期间必须全天候保持通讯畅通,并随时听从安排。

负责人:谢艳(进行考勤,各专业的三位负责人在专业办公室值班时间表在本11月10日上午10:00前发领导班子微信群)

2.专家驻校期间晚上值班安排见附件(谢艳安排出领导晚上值班表)。

3.对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的人员,由院本科审核评估领导小组据实记录,备学校督查工作组督查处理。

 

                  民族学院本科审核评估领导小组

                  2023年10月18日

相关附件:
一.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