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学生工作
牢记育人初心使命 坚守一线同心战“疫”——我院学工队伍化“疫情”为温情守护学生健康
  • 来源:民族学院
  • 发表日期:2020年03月06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学工队伍牢记育人初心使命,在学院党政的坚强领导、统一部署下,坚守疫情防控前线,化“疫情”为“温情”,同心战“疫”。他们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奋战在抗疫救护的前线,但“辅导员”三个字却让他们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的一线,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把学生安危放在心里,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学生健康平安的守护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组织领导,做到守土有责。在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下,院学工办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学生工作组,建立信息摸排组、教育引导组、心理辅导组、宣传教育组等专项工作组,确保各项工作部署下达及时准确,步调一致;制订了《民族学院学工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保证信息上报科学化、规范化;及时通过学院新媒体平台,专业、年级微信群、QQ群发布各类信息,提醒学生做好居家防护和延期返校准备,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制订了《民族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和《民族学院(五指山校区)2020年春季开学错峰返校及开学后学生日常防疫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提前做好开学后的疫情防控防准备工作。自1月24日起,学工系统进入“战时”状态,无论身处何地,学工系统始终保持24小时“键对键”。

  强化分类指导,确保精准施策。疫情防控,信息全面、精准是关键。为确保学生情况摸排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精准掌握、实时统计,院学工办根据学院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了疫情信息报送QQ群、微信群,确立了“五级三类”的分级网络联络机制,制订《民族学院学生寒假去向统计表》《民族学院高校湖北籍学生情况日报表(留校及离校未返乡学生)》《民族学院学生省份分布统计表》《民族学院学生寒假未返校、未回家学生信息统计表》等各类信息表格,建立疫情防控信息台账,全面摸清每一个学生的假期出行情况、行动轨迹,做好摸排、统计、筛查等工作,做到专人负责、实时跟踪、逐一摸底,不漏一人,确保“底子清楚”、“数据精准”、“信息畅通”、“听声见人”全覆盖。

  注重思想引领,关爱服务学生。院学工办加强防疫期间正面舆论引导和学生思想引领,组织辅导员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表达对学生的关爱,传递疫情防控知识,帮助学生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针对毕业生,院学工办第一时间制订《民族学院关于做好疫情期间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通过QQ、微信等开展线上就业辅导,为毕业生发布就业信息和指导毕业生掌握求职技巧等,帮助毕业生提升就业能力,增强就业信心。院团委依托学院新媒体平台发布疫情防控各类信息20余篇,向学生和家长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加强疫情防控的科学引导;及时传达上级部门有关通知要求,报道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引导学生服从学校安排,自觉做到不提前返校;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学生专题学习《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积极开展线上交流,密切关注学生反应。辅导员除开展疫情防护知识教育外,还围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六个方面教育学生努力争做一个传播爱、奉献爱、充满爱的人,帮助学生缓解对疫情的焦虑、恐慌情绪,指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增强离校学生的归属感。

  引导青年行动,迸发青春力量。学院团委组织开展“青春战‘疫’,共克时艰”线上主题团日活动,为疫情防控凝心聚力,引导广大学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抗疫必胜信心,筑起战“疫”的青春长城。新媒体等部门联合制作3部短视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青春正能量;社团管理中心推出《新型冠状病毒,我们共同来抵制》《重启2020》等多篇防疫知识推文,携手守护学子健康;学生会开展“假期不虚度”线上分享活动,向同学们安排特别的“寒假作业”,引导广大学生合理规划假期时间,积极自主学习,提升自我;班级同学也纷纷采用视频、图画和文字等方式表达了自己抗疫的决心与感受。同时,院团委向全院团员青年发起积极参与属地防控工作的号召,动员团员青年发挥好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积极作用,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截止3月2日,我院共有52名党员团员青年学生主动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向阳而生,不负春光。面对这场防疫阻击战,学院全体学生工作者一直奋战在一线,摸排学生信息、掌握学生情况、分享防控知识、进行心理辅导……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展现了思政教育工作者的担当精神;无声战役共克时艰,展现了思政教育工作者的过硬作风。下一步,我院还将继续完善学生开学到校后的防控工作预案,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全院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贡献力量!

相关附件:

Copyright ◎2018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民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地址:海南省三亚市育才路1号 旧网站 技术支持:天涯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