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民族学院能力提升建设年系列学术讲座】笃行讲堂第9讲
时间:2022-06-07
  哈正利教授:学术论文选题与写作
  
  6月1日下午三点,中南民族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哈正利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学术论文选题与写作”的学术讲座,这是我院“能力提升建设年系列学术讲座”的第6讲,是我院为切实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而开展的重要举措。学院全体教师、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近60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学院张朔人院长主持。
  哈正利教授以自身写稿、投稿的亲身经历及学报编辑主任的双重视角,阐述了学术论文在高校科研工作中的重要性。他强调撰写学术论文要从作者本身出发,掌握学术前沿,提出学术论文是用来解决问题、讲好中国故事、解决中国问题的,要善于从新闻联播、新媒体、政府部门公文中获取信息,关注新刊网、征集网的热点,学习通过信息搜索的方式转换为自己的选题,以及学会透过现实问题以小博大深挖理论,尽早选题。哈教授深入浅出的阐述了学术论文选题的重要性和方法,他认为论文选题要关注公共性话题、现实前沿性话题、学术前沿性话题以及导向性话题。
  此次讲座对拓宽我院师生学术视野,提升学术论文选题与写作能力大有裨益。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纷纷就自己的研究专长与哈教授进行了交流,哈正利教授一一回答了我院教师提出的关于民族学类论文的选题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对参会师生的学术研究具有很好的指引。
  
  
附:哈正利教授简介
  哈正利,男,安徽定远人,博士,现任中南民族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机构“伊斯兰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民委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及社会思想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西南民族研究会理事、中国民族学学会汉民族分会理事等职,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回族历史与文化、中国民族学史。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自3项、国家民委项目5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民族发展研究所项目1项、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研究中心项目1项、国家语言文字委员会项目1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子课题1项等科研项目,已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合著4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