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笃行讲堂第12讲 朱国鹏教授|农林系园艺专业素养提升系列活动
时间:2022-06-24
作者:张云松         时间:2022-6-18   
  为深入贯彻落实民族学院“能力提升建设年”的活动精神,提高园艺专业师生的专业能力,2022年6月17日下午三点,我院园艺专业特邀海南大学园艺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朱国鹏教授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展了题为“海南甘薯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及其产业提质增效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周述波副院长主持,我院院长张朔人、园艺专业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朱教授从三大薯类作物引入,让大家对薯类有了大致了解,重点介绍了关于甘薯的品种,及在我国的种植情况,在海南生产的历史变化趋势与生产模式等。海南的气候很适宜甘薯生长,位于热带北纬,长夏无冬;不受季节限制,四季皆可种植,具有反季节生产的产业优势等许多优越的气候地理条件,使其具有不可替代性。之后,朱教授将他团队关于甘薯生产现状的调查方法,调查结果,向同学们娓娓道来。从他的诉说中,感受到了朱教授团队熠熠生辉的科研精神以及园艺专业在乡村振兴与发展中的美好前景。针对朱教授的讲座内容,同学们认真倾听思考,在场师生并进行了提问,如“组培苗茎段的具体区分”等。朱教授结合实际与亲身经历对此作了耐心地回答,让大家对园艺专业有了更深地认识。
  随后朱教授应农林系主任袁学军老师的请求,给同学们系统的介绍现如今的考研现状,也让同学们了解了海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录取等的详细情况。最后给同学们提了几点建议,每一位同学都要认真思考,清晰自己追求的目标及方向,珍视内心做明智的决定;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要沉下心来好好学习提前准备毕竟考研不是所有学生必经之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路走。
  
 
  附 
  朱国鹏教授简介:
  朱国鹏,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海南大学园艺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园艺类(含茶学)教学指导委会委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海南省“南海名家”“领军人才”,海南省重点学科园艺学科负责人,海南省热带园艺作物品质调控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海南省园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热带园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热带园艺作物种质资源评价、园艺植物营养生理与栽培等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项目)、农业农村部甘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和教育部新农科教育改革与实践项目、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率建设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与教研项目20多项,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期刊论文50余篇,合作出版学术著作5部:获授权专利15项,获海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海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责任编辑:许环烔)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