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我院承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打造黎苗文化精神家园”学术研讨会顺利闭幕
时间:2022-06-27

  6月26日,由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院)、五指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院、海南民族教育重点研究基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承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造黎苗文化精神家园”学术研讨会在五指山市举行。

  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郭岩主任,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海南省社会科学院詹兴文副院长,中共五指山市委书记朱宏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陈锐参加会议并致辞,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国梁主持开幕式。海南省委宣传部、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及民族市县领导,中央民族大学、厦门大学、西南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海南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等省内外20余家高校和科研单位的120余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此次研讨会。

(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郭岩主任致辞)

(五指山市委书记朱宏凌致辞)

(校党委书记陈锐致辞)

  主旨报告专家以海南历史上的民族交融、教育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构建中的作用、民族意识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关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构建中的东南经验、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要求等为主题进行具体阐释。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张朔人教授作主旨报告)

(海南师范大学王献军教授作主旨报告)

  下午活动,围绕着“教育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与实践”“涉海等领域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分组讨论,会议气氛热烈。

(分组讨论)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副校长杨兹举教授主持闭幕式。他指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系列重要论述,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五指山地区是我校的发源地,培养民族地区干部队伍、研究民族历史文化、服务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是学校办学的主要目的。此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11日五指山市考察的殷殷嘱托、推动五指山市高质量发展,将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

 (责任编辑:陈世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