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能力提升建设年】我院举办“树师德 扬师风 守底线 防风险”专题讲座
时间:2022-06-16

民族学院 黄星溦  时间:2022-06-16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我院师德师风系列活动,结合学院能力提升建设年”实际6月15日下午1500我院应邀海南大学叶英萍教授为学院师生作题为“树师德  扬师风  守底线  防风险”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家宝主持,学院在三亚校区教职工和2022届部分毕业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叶英萍教授先后从“地位与使命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法律法规对高校教师师德师风的规范和要求教师职业法律风险及其防范”这三个层面深入主题,围绕着“法律给教师的定义、名人对教师的定位、职业与使命对教师职业道德的要求”讲解了师德师风的概念和内涵,带领在座教师共同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教师的寄语与嘱托,按照法律法规颁布的时间顺序系统介绍了有关“教育、教师、师德、师风”的所有规范性法律文件,分析教育管理规范性法律文件的更新进程和重要内涵,着重阐释了国家教育教学的本质、教育过程如何体现法律精神、教师行为规则的规范、教师的权利与义务、适应现代教育法制变革等重要问题。

叶教授强调,师德师风建设是国家高等教育规范化进程的重要保障,她列举了一系列案例着重阐述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强调“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做到“三个坚持、三个突出、四个严格、四个强化、一个加强”,切实“严格制度规定、强化日常教育监督”。关于高校教师失范行为的处理,她援引《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思想》,讲解了对于不同性质与轻重的师德失范行为如何惩戒,通过对系列典型案例的阐述分析,指出对于高校行政部门对教师师德失范行为的处理要程序严谨、公平公正、客观理性、勇于担当,既能有效约束教师行为,惩治师德失范,又要保证教师合法权益,维护教学热情。

 

 

最后,叶教授细致地讲解了教师职业法律风险及其防范问题,提出“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题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的职业原则,作为高校教师,要“树标、勤思、自律、慎独”,理顺职业发展与学院、学校、社会、国家的关系,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我院自启动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学院高度重视,通过召开会议动员部署,各系、各专业和各党支部分别开展了组织集中学习,同时学院还集中教职工观看《依法执教 依法治教》——教师法解读专题视频,学院各项举措有效地推动了师德师风的开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