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关信平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时间:2022-11-22
                                                                            杜梦瑶(2022级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
  为进一步增进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对社会工作专业知识的理论学习,夯实专业基础,11月18日上午,我院邀请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关信平教授为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全体研究生、本专科生100余人开展了以“社会政策在促进我国共同富裕道路中的作用”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邓琼飞副院长住持。
  关信平教授从“我国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内涵与条件”、“当前我国共同富裕道路面临的挑战”、“充分并合理发挥社会政策在促进共同富裕道路中的作用”等三个方面展开阐述,他结合我国当前实际,从经济、价值观与文化、政治条件、社会条件、国际条件深入分析了我国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条件,并通过内外综合性分析,认为我国发展共同富裕的主要挑战来自于我国经济发展速度降低、收入差距仍居高位以及我国受市场机制、全球化、经济发展方式、科技发展的影响很难在短期大幅降低收入差距等因素。
  关信平教授指出,我国应从宏观层面继续推进经济发展,从民众生活层面不断提高民众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从常规生活层面要关注“实际生活的基尼系数”缩小民众生活水平差距和社会分化,增强社会整合。
  关信平教授结合我国本土现状,阐述了社会政策如何在共同富裕中发挥作用的几条路径:一是,提升社会政策的目标,实现常规生活水平上的共同富裕。二是,通过社会政策完善基本收入保障,优化社会服务体系来合理调节收入分配。三是,继续提高社会政策的总体福利水平。四是,合理发挥社会政策的再分配功能,提升社会政策的公平性。五是,不断缩小社会政策的结构性差异、福利水平和质量的个体性差异。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论述重点突出,使社会工作研究生和本专科学生受益匪浅,对社会政策与共同富裕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丰富了学科知识。此次讲座对于我院师生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学习观摩机会,有利于我院师生开拓学术视野、理解国家战略发展。 
  

 

  

  专家简介
  关信平,男,博士,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社会学与心理学学位分委员会主任。目前担任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及社会政策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等学术职务。主要学术领域是社会政策、社会保障、社会工作,主要从事中国社会政策发展、贫困问题与社会救助、我国社会工作制度建构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多项,担任中宣部、教育部马工程教材《社会政策》首席专家和主编,出版过多部专著和教材,发表200多篇论文,曾获多项科研奖励。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