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浙江师范大学博导李伟健教授受邀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2-12-01
  作者:马奔  来源:民族学院新媒体中心  时间:2022.11.29
     为深入贯彻落实民族学院“能力提升建设年”的活动精神,提高我院师生心理健康辅导方面的专业能力,2022年11月29日晚浙江师范大学博导李伟健教授在三亚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开展了题为“学校全员心理辅导——设计理念与实施策略”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由我院张朔人院长主持,应用心理学专业与小学教育专业师生以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专职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


 
     李教授以当前心理辅导员的缺乏与心理辅导需求的不断扩大的两难问题为出发点,以精炼生动而又幽默朴实的语言指出教师作为学生学校生活中最重要的“他人”,全员教师参与心理辅导是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趋势,是学校教育改革的需要,也是教师提升自身心理健康水平、促进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提升教师心理健康素养乃是全球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接着,李教授介绍了国内外学校全员辅导模式的由来,特别报告了浙江师范大学二十余年探索出来的成效显著的以教师为基础的全员心理辅导模式,并对全员心理辅导模式的具体实施策略,比如学校辅导行政体系的创建、全体教师的工作坊培训、学生同伴辅导体系的建立以及共情培训实验室的建设等策略进行了宝贵的分享。报告中,李教授采用观摩讨论、举例分析、实操演练等方法分享了全员心理辅导模式如何开展和实施,干货满满,让在场的师生受益良多,获得在场师生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此次报告,丰富了我院师生对学校全员心理辅导的认识,增强了我院师生开展学校全员心理辅导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点然了我院师生开展中小学心理辅导的职业热情,对同学们的职业规划产生了深远影响。
  

 

  

     附:李伟健教授简介
     李伟健,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督学,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心理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