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民族学院简介

  民族学院分布在三亚和五指山两个校区办学,学院分为五个系,现有1个硕士点,共有5个本科专业、7个专科专业,硕士点和本科专业主要在三亚校区办学,专科专业主要在五指山校区办学。至2023年9月全日制在校学生合计4013人,其中研究生34人(含留学生),本科生1104人,专科生2875人。其中,民族社会系设社会工作(硕士点)、社会工作(本科)、社区管理与服务(专科)三个专业,农林系设园艺(本科)、园林技术(专科)两个专业,教育系设学前教育(本科)、学前教育(专升本)、小学教育(本科)、应用心理学(本科)、学前教育(专科)、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科)六个专业,健康保健系设中医养生保健(专科)一个专业,应用管理系设旅游管理(专科)、大数据与会计(专科)两个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12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33人,双师型教师11人,博士17人,硕士57人,海南省领军人才1人,海南省拔尖人才和其他类型的高层次人才25人,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1人,校级“教学十佳”2人。

  学院教师科研实力雄厚,近三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30余篇;主持课题32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26项;出版教材21部;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省级一流专业2个,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科研成果奖29项。形成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力量较强、学术水平较高、层次结构合理、老中青相结合、以中青年为骨干的师资队伍。

  学院目前拥有完善的实训室,满足学生实践学习的需要,其中,有3个师范专业实训室、5个心理学实验室、5个电子钢琴实训室、3个舞蹈与形体训练室、6个园艺实验室、1个园艺校内基地、1个书法实训室、1个绘画实训室、1个手工实训室、1个语音实训室、1个会计实训室、1个客房实训室、1个西餐厅实训室、1个社会工作实验室等,另有琴房108间。

  学院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与提升,先后与海南省军区机关幼儿园、海南省平山医院、三亚市实验小学、三亚监狱、三亚市第四中学等省内单位建立了30余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在深圳、厦门、广州、苏州、成都等地建设了社会工作、心理学专业校外实践教学教学基地10余个,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奠定了平台基础,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不断提升,在校内外多个竞赛中获得优秀成绩。学院历届毕业生得到工作单位极高的评价,多位毕业生先后考取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重点高校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