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学院
当前位置 : 首页>党建工作>两学一做
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 来源:民族学院
  • 发表日期:2018年05月17日

 全国10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体会
 
 
 
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全国各地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聚集在屏幕前,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情十分激动。本报记者采访了10家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始终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情缅怀了马克思伟大光辉的一生,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总结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为深入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为做好新形势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家深深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海涛教授认为,“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这个重要论断,不仅是一个事实的描述,而且包含着重要的价值判断——马克思主义是真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性质以及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发展开放性的有机统一,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仍然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学习马克思提出了9个方面要求,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正在做的事情,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由此回溯,都能在马克思的思想中找到源头。这种逻辑上的一致性正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思想基础。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和功能,思想性、理论性都特别强,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大发展。马克思毕生的使命就是为人类解放而奋斗。马克思主义是为人类求解放的科学,是研究如何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学问。马克思主义找到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路径,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辉教授谈到,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享受了一次精神大餐,接受了一次思想洗礼,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
 
马克思主义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大家认为,在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意义重大而深远。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传人,既要无限崇敬马克思,更要努力学习马克思、永远做马克思的好学生。
 
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王公龙教授说,在人类思想史上,很少有思想家能像马克思那样,时刻关注和思考人类的命运,特别是大多数人的命运,时刻关心受剥削、受压迫劳苦大众的命运,他的理论把无产阶级解放和全人类解放当作最高追求。1848年发表的《共产党宣言》是指导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党纲,全面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系统阐明了共产党的宗旨、理想信念、先进性以及最低和最高纲领等一系列问题,为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奠定了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思想体系。作为党校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定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引导学员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谈到,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强烈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对马克思主义真挚深厚的情感。马克思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十分丰富,包括马克思对理想信念的追求、对科学真理的攀登、为建立新世界不息战斗的精神,包括马克思对待事业、友谊、爱情的态度和情感,包括马克思崇高的人格,等等。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的解放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既为人类社会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同时也为人类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和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
 
大家认为,马克思主义为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对人类命运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新平教授说,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深刻地改变世界、改变中国,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价值是世界性的,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高贵品质,马克思主义理论产生与发展的历程,也是不断推进世界历史进程的过程。马克思主义为历经磨难、不懈奋斗的中国先进分子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结合起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也是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进程,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吕红教授说,有幸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感到马克思主义不仅是解释世界的客观真理,也是改变世界的物质力量,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最忠实的学生,也是最聪慧的学生,以马克思主义为利器,雕刻出了最壮丽雄伟之中国。20世纪初,久经磨难的中国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建立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带领人民不懈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使命担当,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感召下凝聚起磅礴的力量,正改变着当代中国、影响着当今世界。
 
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奉臻教授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自觉地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
 
大家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努力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说,“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既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色即发展性开放性,也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永葆青春活力的奥秘。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正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开辟和推进中,焕发出了强大的生机活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于鲜活丰富的新时代中国实践,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彰显了马克思主义跨越时空的永恒魅力和不朽价值。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最好纪念。
 
李辉教授表示,学习马克思主义原理、学习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的神圣天职。要引导青年学生深入持久刻苦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当作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的头脑,教育和培养青年大学生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展现青春担当。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也是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的价值所在。
 
徐奉臻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从九个方面对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提出了新要求,包括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等,这些思想都是需要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系统研究和系统学习的重要思想,要在真学真懂的基础上做到真信真用。
 
山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林学启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告诉我们,党员干部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才能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历史观和方法论,只有真正懂得马克思主义,才能做到思想解放和与时俱进。作为党校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中肩负着神圣的责任,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引导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增强对这一重要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必须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宣传和阐释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附件:

Copyright ◎2018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民族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地址:海南省三亚市育才路1号 旧网站 技术支持:天涯互联